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作者:Rosa Rong

这届奥运会已经接近尾声,从海边的超级病菌到场馆的浮尸,从原始简陋的奥运村到建不完的场馆,从偷抢拐骗的犯罪分子到不靠谱的裁判,中国梦之队好像经历了一场噩梦。在巴西的阴影下,运动员们纵使出洪荒之力仍是徒劳,以往的骄人成绩不再。

巴西就是中国人的滑铁卢?你不知道的奇葩事情还有很多!

巴西这个神奇的国度,是不是中国的滑铁卢?我们奋斗在第一线的巴西移动互联网市场,到底还有没有机会?

巴西就是中国人的滑铁卢?你不知道的奇葩事情还有很多!

上周五,猎豹全球智库的高级分析师Rosa参加了“OPEN开腔”的在线分享,提前剧透了一部分即将要发布的《2016巴西移动互联网行业报告》关于手机品牌的精彩内容。

主持人:作为中国制造的代表,国产手机在海外能不能真正“兴风作浪”?

Rosa:“猎豹全球智库正在准备一份巴西移动互联网报告,从手机市场来看,中国的手机品牌在巴西并不算取得了好成绩,因为巴西整体上来说,对国外的企业限制比较多,也不算友好。中国品牌目前表现最好的,是联想收购的摩托罗拉,严格意义上来说,也不是百分百中国制造。

例如华为很早就进入巴西,但是从猎豹全球智库的自有数据上来看,它的成绩不是特别突出。主要还是政府的税收非常高,国外品牌要进去不容易,必须在当地生产。这样的话其实我们的低价策略就使不上劲了。但是全球市场上,中国手机品牌还是比较给力的,中国的移动互联网进步很快,之后技术输出也是非常不错的!”

因为工作关系,去年rosa曾经去巴西出差一个月,对巴西的状况有一些粗浅的了解,下面就听她详细说说,奇葩的巴西有什么奇葩事吧!

奇葩之一:缺席的iphone

在巴西一个月时间,大概只看见两个巴西人在用iphone,最高级的还是5s(当时我已经买了6plus,怕被抢把它留在了国内)。

根据公开资料,巴西的安卓占有率高达92.4%。一个重要原因是巴西的iphone是全世界最贵之一,巴西政府给所有外来手机产品都加了高昂的关税。在我们在巴西成立办公室的种种遭遇来看,巴西政府并不是一个对外来企业很友好的政府。

圣保罗街景

奇葩之二:约吗?巴西人用微信来……

我去巴西主要是为了商务拓展,对象主要是在巴西发展的中国公司,除了固有的合作伙伴、朋友介绍之外,我打开了微信的“查看附近的人”功能,想以此找到附近的中国同胞。出乎我意料的是,附近的巴西人有不少都用微信,不过……他们的照片大部分是打马赛克的,尺度十分惊人。功能才打开一下子,就有好几个人来加我了,活跃度比较高。

从猎豹全球智库即将发表的巴西报告也能看见,巴西人民十分热爱社交。其中陌生人社交方面,他们更胜一筹:badoo、tinder等陌生人交友App在巴西十分流行。

巴西就是中国人的滑铁卢?你不知道的奇葩事情还有很多!

圣保罗街景

奇葩之三: boleto——一种神奇的付款方式

首先值得肯定的是,巴西的线下支付总的来说还是比较给力的,我在巴西一个月的时间,取了700巴币(约合人民币1500),到走的时候都没有用完。因为大部分的餐馆、超市都可以刷卡支付(当然是Visa)。刷卡的时候收银员都会问“信用卡还是借记卡”,说明刷借记卡的人也是大有人在。

线上渠道来看,信用卡是最普及的方式。然而也许是因为巴西贫富分化严重,穷人有点多,除了信用卡之外的第二大付款形式,就是boleto。Boleto翻译成英语是“ticket”,中文大概是票据的意思。具体实施形式就是在网上购物后,在支付方式中选择“票据”这个选项,打印出一张带有条码的纸,然后自己去银行、超市甚至药店……现场缴费。

这种延迟的支付方式极大打击了线上购物热情,遏制了冲动消费,因此巴西虽然被普遍看好是非常大的电商市场,实际上电商app的用户活跃度比美国、印度等国家低;而根据猎豹全球智库的活跃用户排名,阿里速卖通这个跨境电商竟然排在第三名的位置,比很多本土的品牌更领先。侧面说明了相当一部分巴西用户,是“能买到线下的,就不买线上的”。

巴西就是中国人的滑铁卢?你不知道的奇葩事情还有很多!

随处可见的havaianas拖鞋

奇葩之四 :坑爹的物流

让电商疲惫不堪的除了支付,就要说说巴西的物流了。江湖中之前曾经流行一句话,叫做“在巴西,得物流者得天下”。阿里速卖通的产品从付款到收货大概多久?我曾经在巴西打开网页看过,系统估计的时间在60-90天之间。

而阿里速卖通在巴西受到追捧的原因,除了价廉物美之外,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,那就是——巴西本土电商的物流也很慢。以我在当地调研的一些网站来看,送货时长一般在一周到两周之间,还需要支付邮费约合人民币45元。

看到这里你一定想问“到底是人性的扭曲还是道德的沦丧?”巴西的物流之所以那么慢,跟巴西的国情息息相关。一方面,巴西基础设施不完善、治安差、工人漫不经心,导致丢件、甚至货物被抢的事情时有发生。另一方面,巴西经常罢工,导致交通瘫痪、流程缓慢。我在巴西的一个月时间,就遇到了两次罢工。

巴西就是中国人的滑铁卢?你不知道的奇葩事情还有很多!

奇葩之五 : 比手机资费更要命的是没有个人税号

巴西虽然有四家比较大的运营商,但是手机资费,仍然处于相对较高的状态。有多高呢?我询问了一个在那边上班的朋友,一般一个月的电话费约为100巴币,换算过来等于200人民币多一点。但是当地工资水平较高,按照同等购买力来说,大约是100人民币的购买水平。

刚到巴西的时候我也想过要办一张当地的电话卡,在各大的商场里面确实也能看见各个运营商的店铺,然而对于一个外国人来说,办手机卡是一件很麻烦的事。因为在巴西,几乎所有重要的操作都需要用到CPF,即个人税号,作用跟我们的身份证差不多。

之后我要在出行app上面买巴西国内的机票同样遇到了这个问题:用信用卡支付的时候,除了我们正常使用的信息之外,还需要填写住址以及个人税号。所以最后还是找其它在巴西工作的朋友,帮助我解决了难题。

最近正值奥运,听说巴西暂时解决了外国人办手机卡的难题,深感欣慰。

说了很多有特色的,好的当然要留到后面说。

正能量之一 巴西风景美丽,别有风情

巴西就是中国人的滑铁卢?你不知道的奇葩事情还有很多!

电影《春光乍泄》中提及的伊瓜苏瀑布

巴西就是中国人的滑铁卢?你不知道的奇葩事情还有很多!

里约人山人海的基督山

正能量之二: 这是一个对狗十分友善的国家

跟世界上很多国家不一样的是,巴西的商场欢迎宠物。常常可以看见巴西人带着宠物逛街。而里约的海滩,还有专门的一片是给狗留下的。

巴西就是中国人的滑铁卢?你不知道的奇葩事情还有很多!

里约 狗和海滩

正能量之三: 虽然乱,还是好人多

巴西就是中国人的滑铁卢?你不知道的奇葩事情还有很多!

呆萌的大嘴鸟

我曾经一个人自由行跑到里约,惊心动魄去了著名的copacabana海滩,对,就是传说中“一个代表团去海滩玩,一天内被抢了三次”的那个。当时我十分害怕,一直左顾右盼怕有人过来抢劫。这时候真的有一个人过来挡在了我面前,把我吓得半死。他十分认真地问,你还好吗?你是不是要跳海?

离开巴西的那天,我打出租车去机场。到了以后,司机收了钱,帮我打开后备箱拿行李。两个箱子十分沉重,他抱着我的箱子,走了好一段路,帮我把箱子一一放在机场的小推车上,再跟我握手,用葡语跟我说”旅途愉快“。

后记:

对巴西的认识不深,有不准确的地方欢迎指正。另外本文为个人观点,不代表猎豹全球智库的官方立场。

联系我们

数据、内容、商务及媒体合作

请加微信:quanjingmm

邮箱:quanjing@cmcm.com

联系人:权静

活动及会议合作

请加微信:nisaren

邮箱:renni@cmcm.com

联系人:任妮

话题:



0

推荐

猎豹全球智库

猎豹全球智库

5篇文章 7年前更新

文章
  • 个人分类
全部文章 5篇